2014/11/8

從 RPG Maker 到 Game Maker

     

  最近開始在碰新的引擎 ── Game Maker。對某些人而言這東西應該不陌生,是早在1999年就出現的遊戲開發引擎,功能強大,幾乎什麼類型的遊戲都設計的出來,也被許多遊戲開發者推薦的軟體……







        由於我下款遊戲想做個2D橫向卷軸的解謎遊戲,所以就選了這個引擎試作看看,畢竟如果用RPG Maker勢必會要寫RGSS的腳本才能改成我要的遊戲模式,這樣似乎會比用Game Maker做還要累人的感覺,所以就決定用Game Maker來開發遊戲。

        不過實際在碰的時候才發現RPG Maker跟Game Maker的差異比我想像中還大,RPG Maker裡的功能幾乎內建都有附了,例如變數、開關、記錄、人物行走、地圖傳送設定等等……這些幾乎不用碰到程式碼就能做出自己要的效果,而"魔女艾希絲"這款遊戲中,
也確實完全沒碰到RGSS這塊需要寫程式的地方,用內建指令就能將所有功能搞定;但在Game Maker中,程式碼基本上一開始就會碰到,因為上述的功能,內建指令一概沒有附加,只能靠程式碼來完成所要的功能,也因此我Game Maker碰到現在,都還在寫那些基本功能,我不確定自己這種製作方式是否正確,也沒人告訴我是否正確,就這樣憑著自己的感覺去摸索,不過幸好網路上有許多影片可供參考,照著做八成不會錯,但對於程式的運用可能還需要時間去理解了。

         就以自己感覺的製作難度來說,雖然Game Maker被認為是入門級的遊戲引擎,但相對於RPG Maker難度還是高上一階,畢竟我一碰到程式碼腦筋就會開始打結(汗),而Game Maker想做遊戲之前就一定得搞好程式碼才有辦法開始製作,跟RPG Maker一打開就開始想遊戲要加什麼要做什麼機關的感覺完全不一樣,所以想碰Game Maker之前,還是先要有吃下程式碼的心理準備。

         到目前為止自己Game Maker的進度也只有基本程式而已,美術部分還在確定人物及圖塊大小,完全沒進度喔~而且11/10就要回部隊了(眼神死)

         另外,自己已經報名了FF25,假如有中選,"魔女艾希絲"正式版就會在那天發布,也希望大家能不吝嗇支持!感謝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